语言文学学院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育教学 | 学科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校友会 | 院务公开 
站内搜索:
 
  招生就业
 本科招生 
 硕士招生 
 
  本科招生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招生就业>>招生>>本科招生>>正文

语言文学学院招生简章
2023-06-07 10:47  

学院现有英语、翻译、日语和汉语言文学四个本科专业;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代码:0502)一级学科硕士点和MTI翻译专业硕士点(学科代码:0551)。英语、翻译、汉语言文学三个专业分别获批国家、省、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下设:英语系、翻译系、日语系、汉语言文学系、公共外语教研室、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大学英语第二教研室等7个系(室)和1个语言实验中心;衡阳市湖湘酒文化研究基地和衡阳古代文学文化价值研究与普及基地等2个市级研究基地;湖湘文化研究所、外国文学研究所、语料库翻译学研究与实践平台、语言翻译认知研究中心等4个研究机构;综合科、学生工作办公室、教务办公室、科研学科与研究生办公室等4个办公室;1个图书资料室。

学院现有教职工132人,专任教师116人,实验、行政管理人员16人。专任教师中正高7人(含二级教授、国务院津贴专家1人),副高39人,中级67人,初级2人;具有硕士学位、博士学位者达95%,其中博士19人,归国留学人员50余人,硕士生导师17人。另外长期聘请外籍教师6-8人。学院面向全国招生,现有在校学生1803人(本科生1729人,硕士研究生74人)。学院毕业生主要在外事、国防、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军事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

学院积极从事教研和科研,近年来,学院从多个方面取得了一定的发展:英语专业获得A类,位列省属高校第三;新增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1个、省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1个;获批国家一流课程1门、湖南省一流课程3门;先后获批国家级课题9项,省级课题10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20余部,发表SSCI、A&HCI、EI、CSSCI及语言类核心期刊论文100余篇;获省社科成果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省教学成果奖2项(一等奖、三等奖各1项),市厅级成果奖10余项;连续三届获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教师教学竞赛成绩斐然,获得全国外语课程思政大赛特等奖1人、二等奖3人,获湖南省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4人、二等奖6人,三等奖10余人。2021年,我院获批湖南省外国语言文学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基地。

近年来,学院立足外国语言文学和中国语言文学两大学科融合优势,依托地域文化,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为中心,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学生四、八级通过率一直位于省内外前列。学生在学科竞赛中成绩优异:曾多次代表湖南省高校在CCTV杯、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写作、阅读比赛中获奖(其中特等奖4人、一等奖38人);获湖南省英语演讲、写作、阅读比赛团体一等奖与个人一等奖20余次;连续6年获湖南省大学生写作演讲竞赛一等奖;在“全国高校大学日语演讲比赛”“湖南省外事翻译大赛(日语笔译)”“湖南省高校日语演讲比赛”“湖南省高校日语配音大赛”等学科专业竞赛中也斩获特等奖及一、二、三等奖多项。近三年,学生在互联网+大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也取得良好的成绩,共计立项69项,其中获国家立项13项,省级立项25项,校级立项31项。

学院专业

1.英语

英语专业自1998年开始招收全日制本科生,2020年获批“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将课程思政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依托中国语言文学和外国语言文学两大学科融合优势,为同学们提供了系统学习和研究英语语言文化的机会。按照国家标准要求,开设了系列英语语言文学课程。同时,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开设英语+汉语言文学双学位班,英语+法语微专业班和核经济、医学、桥梁等英语特色课程,旨在培养有深厚家国情怀、有宽广全球视野、有过硬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2.翻译

翻译专业自2012年开始招收全日制本科生,2019年开始招收专业硕士生。2020年获批“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依托学院跨学科多语种的优势,坚持“语言大类培养+专业特色培养”的理念,分设翻译学、语言学和文学三个方向,实施“英语+汉语+日语”多语种复语培养路径;顺应国家战略与地方文化发展需求,发挥学校核、医特色专业优势,积极推进文工、文医交叉;将思政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德才兼备、具备较强英汉日三语语言能力与口笔译能力,国际视野、团队精神、创新思维、批判意识和终身学习能力,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需要、能够胜任经贸、教育、科技等领域工作的复语复合型翻译人才。

3.日语

日语专业自2015年开始招收全日制本科生。日语系为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日语分会理事单位、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日语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专业主动融入国家战略与行业发展,以新文科建设为目标,调整优化专业布局,以“外国语言文学”和“中国语言文学”两大学科为基础,依托学院多语种和跨学科的优势,围绕语言学、文学文化两大方向构建课程体系,积极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建设与应用,重视师生教科研共建。本专业将思政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中国情怀、国际视野、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毕业生主要就职于经贸、教育、文化、科技、外事等部门和单位。

4.汉语言文学

汉语言文学专业2003年开始招收全日制本科生,汉语言文学专业培养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经济文化发展需要,具备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知识和良好的文史哲素养,掌握较强的汉语表达能力和审美能力,具备初步的汉语言文学研究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能够在文化、教育、传媒等部门以及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工作,富有人文精神、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关闭窗口
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 湖南省教育厅 | 湖南省大学生就业... | 南华大学就业创业网 |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 北京外国语大学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外国语学院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