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学学院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育教学 | 学科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校友会 | 院务公开 
站内搜索:
 
  院务公开
 在线投稿 
 留言 
 
  留言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院务公开>>留言板>>留言>>正文

衡阳话的声调和小调五声音阶的结合探讨
2019-04-15 16:02 彭扬杰  网上投稿

      我注意到我听到的所有语言都有声调,即人们说一句话中有的字发声较高,有的字发声则较低,这让我联想到了音乐的音高,我于是产生了一个想法,能不能把语言的声调和音乐结合起来呢?我尝试了一下,己经获得了初步的成功。
       我的家乡衡阳使用的方言是衡阳话,衡阳话有6个声调:阴平,阳平,上声,阴去,阳去,入声。六声声高从低至高排列顺序为:阳去,阳平,入声,阴去,阴平,上声。其中阴去声其实是在入声后面加去声。那么,将阴去声合并到入声里,衡阳话就成五个声调:阳去,阳平,入声,阴平,上声。这五个声的声高和音乐的小调五声音阶C-bE-F-G-bB在音高上有相呼应的特点,就算小调五声音阶升或降调,衡阳话的声调可相应地升或降调,而没有违和感。那么,结合衡阳话本声的文学性和声调的音乐性来尝试一下文学创作,看能否可行呢?
       我用衡阳话写了一首诗,来和你们分享一下。
   【百合】
玉茎叶儿青,
花白自然新。
入秋添景色,
婥然是百合。
      这首诗用衡阳话念的声调顺序是:阳去 入声 入声 阳平 阴平,阴平 阳平 阳去 阳平 阴平。阳平 阴平 阴平 上声 入声,入声 阳平 阳去 入声 阳平。这些声调声高相对应的小调五声音阶的音高是,C F F bE G,G bE C bE G。bE G G bB F,F bE C F bE。用乐器奏一下,是不是有音乐的感觉呢?
       这证明语言的声调是可以和音乐的音阶结合起来的。

        


       我的电子邮箱是2933378135@qq.com,手机号码是15200512217

关闭窗口
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 湖南省教育厅 | 湖南省大学生就业... | 南华大学就业创业网 |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 北京外国语大学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外国语学院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