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学学院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育教学 | 学科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校友会 | 院务公开 
站内搜索:
 
  学科竞赛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教学资源 
 学科竞赛 
 教研教改 
 实践教学 
 
  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教育教学>>学科竞赛>>正文
我院参加南华大学2022年“课程思政”教学比赛
2022-04-26 10:30 王路宁 

4月24日上午,南华大学2022年“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在学校教务部门的精心组织下,于南华楼顺利举办。来自全校不同学院的24位老师参加了此次比赛。比赛共分文科类、外语类、理工(医学)类,下设人文社科组、经管法组、大学英语组、英语专业组、医学组、基础课组、专业课组等七个小组。

语言文学学院由副院长刘彬亲自带头参赛,左传果、王青、梁心爱、王一鸣、李琼、瞿亚妮、刘浅之等七位老师分别参加了英语专业组、大学英语组、人文社科组三个组别的比赛。比赛过程精彩纷呈。

刘彬通过品读分析马克·吐温的不凡人生,传达了勇敢担当敢作为的冒险敢干精神,在与评委问答时简要精当、幽默风趣,获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

王一鸣老师在中美文化对待老人态度略有不同的背景下,教育学生继承中华民族的传统尊老美德,虽是第一个出场却毫不怯场;左传果老师在五分钟课堂展示中通过前苏联史上因翻译错误导致外交风波的事例,引导学生重视并广泛学习不同国家的语言及文化知识;王青老师解读了罗素的“智慧观”,意在培养学生集体主义意识,孕育超然脱俗的人生态度;瞿亚妮老师声情并茂地讲授希腊长诗《哀希腊》,表达了强国强民的国家意识和民族意识,极富感染力;李琼老师通过耳熟能详的《行路难》和长寿名媛严幼韵的故事诠释了乐观主义精神对于人生的重要性,慷慨激昂却又不失温情;梁心爱老师也通过撒哈拉沙漠历险故事教育学生要直面困难,永不放弃。刘浅之老师通过日语翻译课堂练习强调了学生在翻译过程中既要深入思考翻译视角,也要牢记自身立场的观念,和风细雨中娓娓道来。

几位参赛老师的表现均赢得了评委、观摩老师们的热烈掌声,赛出了风采,赛出了水平。湖南省课程思政大赛的参赛选手将从中产生。

“课程思政”是新时代背景下党中央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大学阶段是学生精神、道德、人格、专业素质养成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阶段,而“课程思政”有利于促使学校专业教学和思政教育深度有机融合,引导大学生们成为对社会有用之人、对他人善良之人,兼顾德才二者之育。

关闭窗口
 
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 湖南省教育厅 | 湖南省大学生就业... | 南华大学就业创业网 |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 北京外国语大学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外国语学院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