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学学院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育教学 | 学科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校友会 | 院务公开 
站内搜索:
 
  学科建设
 科研立项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中山大学何清顺教授应邀莅临我校讲学
2021-04-23 11:03 文/王卜娟 

4月22日下午,中山大学何清顺教授应邀莅临我校,在雨母校区崇礼楼406模联大厅为语言文学学院师生做题为“语料库驱动的英语形容词化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刘彬主持,语言文学学院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开始,何清顺教授围绕“语料库驱动的英语形容词化研究”主题,采用通俗易懂的生动实例,将原本深奥的概念抽丝剥茧般娓娓道来,向大家阐释了英语名词化、动词化以及当前研究的形容词化的现象,并进行了大量多维度的对比分析。何教授通过基于COHA语料库的历时研究以及基于COCA的共时研究,论证了其事先的假设,得出“名词词组的形容词化在名词词组中体现核心名词的区别语功能,然后进一步转移为特征语形容词,最后转移为表语形容词,而分词形容词化可以转移为特征语,然后进一步转移为表语形容词”、“在自然科学语篇中,体现区别语功能的名词词组形容词化并没有比表语形容词化占绝对优势”等结论。

会议接近尾声,刘彬高度赞扬了何清顺教授对学术研究的探索精神和钻研态度,鼓励大家多多向何教授学习,尤其在论文选题方向上应避免功利主义,要注重对同类选题的深挖细究。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我院师生争相对本次讲座中产生的启发和自身研究中的困惑进行发言和提问,何教授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现场学术气氛浓厚。

本次讲座使我院到场师生深切地感受到学术探索的魅力,拓展了大家的知识面,活跃了我院的学术氛围。

何清顺,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导、“百人计划”引进人才。西南大学博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后、英国Cardiff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系统功能语言学、计量语言学、翻译理论与实践。近几年在国际语言学杂志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其中9篇发表在Australian Journal of LinguisticsJournal of Quantitative LinguisticsLinguaStudia Neophilologica等国际主流语言学(SSCI和/或 A&HCI)期刊。在Springer出版社出版专著2部,商务印书馆出版专著1部,重庆大学出版社出版译著2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广东省社科哲学社会科学“十二五”规划项目、广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项目各1项。担任Springer出版社审稿专家,国际主流语言学期刊Lingua和Corpus Linguistics and Linguistic Theory等匿名审稿人。

关闭窗口
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 湖南省教育厅 | 湖南省大学生就业... | 南华大学就业创业网 |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 北京外国语大学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外国语学院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