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学学院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育教学 | 学科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校友会 | 院务公开 
站内搜索:
 
  学科建设
 科研立项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我院举行2023年国社科基金申报动员会暨“课题设计与论证”经验交流会
2022-10-21 17:05 王卜娟 

10月20日下午2:30,语言文学学院2023年国社科基金申报动员会暨“课题设计与论证”经验交流会在崇礼楼410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会议通过线下会议与腾讯会议同步进行的方式开展,部分科研骨干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首先,副院长(主持工作)刘彬教授对2022年度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与获批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动员大家乘着李广伟副院长今年国社科立项的“东风”,尽早准备、精心选题、严密论证、细致打磨,力争在2023年国社科基金申报中再创佳绩。接着,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林元富教授、蔡妍副教授、南华大学语言文学学院李广伟副教授和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周云龙教授依次开展正式的讲座,和线上线下师生分享国社科申报过程中的经验与心得。

林元富教授带来的讲座主题是“社科项目申报与立项之偶然与必然”。他强调,在选题上要做到不忘初心,拒绝诱惑,坚守自己的学术优势,不断拓宽本领域的研究视野,要立足前沿,不断挖掘潜在选题。他还指出,申报书开篇要做到核心概念清晰,提供吸睛“干货”,行文叙述要归纳罗列并用,厘清逻辑层次,在梳理学术史时要熟悉学术生态,做有重点的述评,也可以借鉴他山之石,在研究内容上要注意叙述与框架展示并举,研究对象要具体明确。此外,他还从研究思路与重难点方面一一解析了课题申报书的写作重点。

蔡妍副教授做了题为“热爱可抵岁月漫长”的精彩讲座。她详细解读了国社科项目中期检查和结题过程中的注意点,以自己在选题过程中从“非主流”向“主流”、从“小众”向“大众”的转变为例,启发大家要关注学术热点和学术生态,以及在正确的地方写合适的内容等。最后,蔡妍副教授以“学海无涯乐无穷”作为结语,充分体现了其热情饱满的学术精神。

我院李广伟副教授带来题为“博采众长,善于思考——社科基金申报之路”的经验分享。他毫无保留地阐述了自己在选题时如何从彷徨走向坚定的心路历程,对给予过其帮助的导师和同行表示了感谢。他指出,在论证中要博采众长、条分缕析,遇到困难要反复思考打磨,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他还向在场师生提出了三点建议:一、加强平时积累,从小处做起,积极申报项目,撰写论文;二、密切关注国家社科基金指南变化,结合自身研究找切入点;三、组建团队,树立为国家服务的意识,厚积而薄发。

周云龙教授以“基金项目申报与个人科研规划间的良性互动”为主题,和在场师生分享了其多年的科研经验。他提出,申请基金项目是为了更好地开展自己的学术研究,以获得强制性的持续发力,并强调在学术道路上要做到“有所不为”,深耕自己所研究的领域。他还指出,一份优质的申请书必定暗含着申请人长期对课题相关的文献的阅读、琢磨和思考,申请书需提出申请人就相关问题的观点,而且这些观点要独出机杼、逻辑自洽。他还把个人科研规划比作寻矿和挖宝游戏,能否寻到矿与学术训练和个人眼界有关。此外,他还鼓励大家要以双向、积极的态度面对项目的申报,在项目申报和个人发展上形成良性互动。

本次会议对我院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为我院2023年国社科项目的申报工作提供了极大助力。

关闭窗口
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 湖南省教育厅 | 湖南省大学生就业... | 南华大学就业创业网 |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 北京外国语大学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外国语学院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