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学学院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育教学 | 学科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校友会 | 院务公开 
站内搜索:
 
  学科建设
 科研立项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陈小法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讲学
2022-11-27 07:33  

11月25日上午10:20,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潇湘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小法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做讲座。本次讲座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面向学生开展了题为“日本遣明使与中日文化交流”的学术讲座,另一部分则专门面向教师做了关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辅导系列的专题讲座。讲座在雨母校区崇礼楼北410会议室、406模拟联合国大厅以及腾讯会议线上同步进行,日语系主任吴波担任主持人,全体日语系师生参与聆听。

首先,陈小法教授从亲身经历出发,围绕史料的发现与考证展开讲述,通过一段视频资料引入了明朝中日关系的发展情况。随后,陈教授从定义、构成、国际化等六大模块,详细介绍了日本遣明使的历史沿革和价值影响。在面向学生的讲座进行到尾声时,陈教授还分享了西湖堤作为运河文化象征在日本建筑、美术等方面的独特表现,并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再次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和热情。

最后,陈教授还为现场教师专门做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相关辅导。他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种类、近三年日本相关项目的立项情况以及由此带来的启示等角度进行阐述,为大家带来了干货满满的讲座内容。至此,讲座在一片友好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中日邦交正常化50年来,两国在经济、文化、人才交流等领域展开广泛交流,取得可喜进展。基于此一历史节点,如何推动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已成为值得我们思考的崭新课题。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学术意义深远,有助于我院师生以更加开阔的专业视野开展学习和研究工作。

关闭窗口
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 湖南省教育厅 | 湖南省大学生就业... | 南华大学就业创业网 |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 北京外国语大学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外国语学院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