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学学院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育教学 | 学科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校友会 | 院务公开 
站内搜索:
 
  教育教学
 审核评估 
 专业设置 
 培养方案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教育教学>>本科生教育>>专业设置>>正文

汉语言文学专业
2022-04-12 11:44  

    汉语言文学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经济文化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知识和良好的人文素养,掌握较强的汉语表达能力和审美能力,具备初步的汉语言文学研究能力、一定的跨文化交流能力,能够在文化、教育、出版、传媒部门以及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的工作,富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勤勉务实、甘于奉献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为了实现培养目标,学院制订了科学的本科日语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包括公共基础课、学科基础课、专业课三个课程平台以及一个集中性实践环节。

    公共基础课平台:课程要求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具备马列主义基本理论知识,掌握第二外语和计算机基本应用等。课程主要有:第二外语(英语)、大学计算机、大学体育、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现代汉语、大学语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课程主要安排在大一、大二阶段。

    学科基础课平台:学科基础课是与专业理论与专业技能相联系的基础课程,包括专业理论基础和专业技能基础,与专业课共同构成核心课程体系。主要课程有: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概论等。

    专业课平台:专业课根据社会对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的业务与知识结构要求,针对性开设。主要课程有:文字学现代汉语语法研究汉语修辞学训诂学中国文学批评史马列文论西方文论公务文书写作中学语文教学法课程

    一个环节是指集中性实践环节。集中性实践环节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组织能力、交际能力、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集中性实践环节包括军事技能与理论学习、汉语言文学学年论文、汉语言文学毕业实习汉语言文学毕业论文演讲与口才、百篇经典背诵、新闻采访与写作等。 


系室简介    

关闭窗口
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 湖南省教育厅 | 湖南省大学生就业... | 南华大学就业创业网 |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 北京外国语大学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外国语学院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