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学学院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育教学 | 学科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校友会 | 院务公开 
站内搜索:
 
  教育教学
 专业设置 
 培养方案 
 研究生导师 
 政策制度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教育教学>>研究生教育>>专业设置>>正文

语言文学学院硕士学位点简介
2020-04-28 10:40 科研办  本站原创

本学科2003年获得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获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及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经过多年来的学科建设,现已形成一支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该硕士点师资力量雄厚,科研能力较强。近5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5项、全国教育规划课题1项、省级科研教研课题20余项,在《外国语》、《中国翻译》、《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等CSSCI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获省厅级科研、教研成果奖10余项。

经过长期建设,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已形成翻译学、外国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三大学科方向,其中翻译学主要研究领域为语料库翻译学,已形成三大特色:言语幽默翻译、湖湘文化典籍翻译、特殊文本翻译;外国文学研究领域为英美文学、日本文学、比较文学,形成跨学科、跨语言、跨民族研究特色;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主要研究领域为应用语言学、认知语言学,具有语言自主学习、外语教师发展、基于语料库的外语教学等研究特色。2018年戈玲玲教授领衔的“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导师团队”被评为湖南省首届“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2019年“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教学团队”荣获“湖南省研究生优秀教学团队”。

我院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也具有鲜明的人才培养特色,其中英语笔译以文学文化翻译和特殊用途英语翻译为特色,以语料库翻译学研究为推动力,开展翻译实践与研究,特别是湖湘文化对外传播,以推广中国文化。英语口译以会议口译、商务口译和陪同口译为主,与附属医院和企业等开展合作培养。

学院与伦敦大学、清华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多家国内外科研机构建立人才培养合作关系,并支持本院研究生在读期间赴海内外高校攻读双学位,近年来多名研究生在英国、香港等地高校获得语言学、翻译学、经济学等学科双硕士学位。

学院重视研究生学术指导与培养,多名研究生在读期间在《外语学刊》、《中国科技翻译》等外语类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先后有多名研究生荣获湖南省优秀硕士论文及校级优秀硕士论文,多名研究生毕业以后考取英语专业博士研究生、晋升教授或副教授,成为所在单位的教学、科研骨干。

关闭窗口
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 湖南省教育厅 | 湖南省大学生就业... | 南华大学就业创业网 |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 北京外国语大学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外国语学院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