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学学院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育教学 | 学科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校友会 | 院务公开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院务公示 
 办事流程 
 留言板 
 表格下载 
 招贤纳士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院务公开>>正文
“名山”“名校”联手打造南岳文化名片——南岳区文化和旅游研究院与语言文学学院座谈
2022-03-05 08:53 文/张国良 图/周舸 张国良 

3月4日上午,湖南省南岳区文化和旅游研究院院长旷顺年等一行八人来我校调研,受到我校语言文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松霖建筑与艺术学院热烈欢迎。双方在雨母校区崇礼楼410会议室举行座谈,以“打造南岳世界文旅中心”为主题进行了交流,都希望加强“名山”和“名校”的合作,共同完成对南岳文化的研究和宣传工作。

南岳区文化与旅游研究院是南岳区政府支持和领导下的民间文化研究组织,主要由已退休、热爱南岳文化的工作人员组成,致力于南岳文化的宣传和研究,承担多项南岳区委托课题和研究任务,与湖南大学、湘潭大学等多所国内知名院校都有合作。旷顺年院长介绍了当前研究院正在主持研究的课题,主要有五个:一,打造南岳世界文旅中心研究。打破大家去南岳就是上香拜佛的印象,开启文旅新体验。二,重建南岳王夫之续梦庵研究。今年是王夫之逝世330周年,南岳将在核心景区修建续梦庵。三,重修南岳禅宗圣地磨镜台研究。磨镜台处南岳核心景区,是禅宗怀让大师顿悟马祖道一之地,也是抗战名胜。四,七十二峰峰会研究。打造由省市政府、民间和学界三个层面联动的地缘区域文化和旅游名牌。五,打造南岳世界级康养基地研究。康养文化是南岳寿文化的延续,是道教和佛教养生文化的产业化。旷院长希望能就当前正在开展的工作与语言文学学院合作,展开文献性、理论性和系统性更强的学术研究。

(旷顺年院长)

研究院学者、国际易学联合会荣誉理事皮焱林先生提出,研究院和语言文学学院应该走田野调查和理论研究相结合的合作;建议语言文学学院加强“懂南岳”的人才的培养;并建议学院广泛开发和打造基于南岳文化的文创产品。

语言文学学院党委书记龙志坚介绍了学院中文专业的师资和研究情况,对本次高校和地域文化的合作充满信心。他希望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和中文专业的老师都能“坐下来”做些严谨而科学的研究,希望通过研究让南岳文化得到更好的宣传,使南岳文化能够“走出去”,能够“活起来”。

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刘彬介绍了英语专业、翻译专业和日语专业与南岳有关的研究和成果,并表示外语研究方向有责任对外译介湖湘文化和南岳文化,对外做好中国文化和中国故事的宣传工作。

松霖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周君副教授认为南岳文化大有可为,具有强标签化,普适性,可以成为强引爆点,可以成为强品牌,未来可期;并就南岳文化的灵魂、南岳文化的多元体验、南岳文化开发的创新思维和可行之策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与研究院研究人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和交流。

本次座谈会由语言文学学院党委书记龙志坚主持。出席这次会议的还有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张峰林、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肖庚生南华大学湖湘文化研究所所长全华凌。我校中文专业及艺术设计专业的部分老师和同学也参加了座谈会。

关闭窗口
 
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 湖南省教育厅 | 湖南省大学生就业... | 南华大学就业创业网 |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 北京外国语大学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外国语学院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