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学学院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育教学 | 学科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校友会 | 院务公开 
站内搜索: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教学机构 
 科研机构 
 实验机构 
 行政机构 
 
  科研机构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概况>>组织机构>>科研机构>>正文

衡阳市湖湘酒文化研究基地简介
2017-11-27 10:13 马汉钦 

2011年5月27日上午,湖南天之衡酒业有限公司喜气洋洋,热闹非凡。衡阳市湖湘酒文化研究基地亦正式成立。时任市委副书记李金冬出席会议并讲话。时任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谢宏治宣布湖湘酒文化研究基地成立,并为湖湘酒文化研究基地挂牌。基地首任负责人为罗玉成,现任负责人为马汉钦(主任)、钟新果(副主任),基地首席专家为谭耀。

基地成立以来,积极致力于湖湘酒文化的研究,产生了一批成果。略述如下:

一、论文方面

1.罗玉成《衡阳社会科学》2010年第3期:《关于打造“衡阳酒都”的研究》。

2.马汉钦《南华大学学报》2014年第5期:《一片情愁待酒浇——从王船山<姜斋五十自定稿>中观其饮酒》(第一作者)。

3.马汉钦《衡阳社会科学》2012年第4期:《杯中之物堪以乐 一饮魂销万古愁——从船山先生的<愚鼓词>中观其饮酒》(第一作者)。

4.马汉钦《石鼓文化》2015年第2期:《简论衡酒文化传播方式》(第一作者)。

二、著作方面

衡阳酒文化编委会《衡阳酒文化》,2010年,内部资料。

三、课题方面

1.2011年,罗玉成《关于打造“衡阳酒都”的研究》,已结题。

2.2012年,罗玉成《酒文化建设与衡阳地产酒发展研究》,在研。

3.2012年,谭耀《古代酃酒外销考证及文化解读》,在研。

4.2013年,罗彪扬《衡酒文化探源》,在研。

5.2013年,马汉钦《王船山饮酒诗研究》,已结题。

6.2014年,马汉钦《衡酒文化传播方式研究》,已结题。

7.2017年,马汉钦《关于打造衡阳酒文化核心传承区的研究》,在研。

四、重大活动

1.参与中共衡阳市委宣传部、衡阳市商务局、衡阳日报社主办的衡酒文化“天之衡”杯首届大型有奖征文活动,并出版了征文集。

2.与市商务局联办了多期酒文化报,为宣传衡酒文化,为衡酒文化品牌的发扬光大,尽了绵薄之力。

五、获奖方面

2014年1月,《一片情愁待酒浇——船山先生饮酒诗探究》获得衡阳市全民读书月活动小组组织的“天嘉翰廷·文撼衡阳”全民读书月有奖征文二等奖。

六、应用转化

(一)通过整理理出了衡酒及衡酒文化的发展脉络,为衡酒及衡酒文化在湖湘酒文化中争得了应有的地位奠定了基础。

通过对衡酒文化整理成果的总结,特别是站在历史的高度,从文化考古发掘中大量存在的酒器、酒具的史实出发,谭耀同志从衡阳酿酒历史溯源、衡酒与历史名人几个方面研究衡酒的历史与传承,使我们对衡酒形成的历史过程、衡阳酿酒的历史脉络、历史名人在衡酒这一带的重大历史活动都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

1.通过溯本求源,酃酒的生产工艺,进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通过溯本求源,酃酒的生产工艺,获得了两项国家专利技术。

谭耀同志这一研究,不仅是衡酒文化整理工作成果的一个小结,也为我们进一步研究衡酒文化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再现了历史名人与衡酒的关系,增添了衡酒的诗情画意。

3.目前,酃酒博物馆已巍然屹立,展示着我们的转化成果的努力。

(二)通过对王船山饮酒的考证,为衡酒的品牌增添了文化含量,并在此基础上,我们与天之衡公司一起开发了船山颂、寿岳内典、石鼓恋和湖湘情等一系列的酒文化品牌,为衡酒的发展尽到了绵薄之力。还为其他一些酒类企业的产品开发提供了文化方面的指导。

关闭窗口
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 湖南省教育厅 | 湖南省大学生就业... | 南华大学就业创业网 |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 北京外国语大学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外国语学院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