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学学院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育教学 | 学科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校友会 | 院务公开 
站内搜索:
 
  学科竞赛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教学资源 
 学科竞赛 
 教研教改 
 实践教学 
 
  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教育教学>>学科竞赛>>正文
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暨信息化教学竞赛顺利举办
2023-04-10 09:39 邹雅琳 

三尺讲台引来群英荟萃,精益求精方得春风化雨。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引导广大教师不断提高自身课堂教学质量和教育教学水平,助力课堂思政建设,4月7日下午,南华大学语言文学学院于崇礼楼北406模联大厅顺利举办了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暨信息化教学竞赛。此次比赛由副院长肖庚生主持,党委书记龙志坚作现场指导,刘再雄、李永芳、胡用琼、吕艳、刘晓军五位教师组成专家评委团,来自语言文学学院不同系(室)的11位教师参与了比赛,学院教师和学生到场观摩学习。

大赛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下午2时30分,由党委书记龙志坚作了开场讲话,他以“学科生存和发展”为中心论点,从国家“学科专业优化调整”“课程改革”出发,提出了课程思政和讲课大赛对于提升教师教学水平的重要性,他指出,教师应改变停留在“书斋里”的观念,要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和潮流,研究教育教学的规律,通过与同行之间的不断切磋、交流互相提高,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见实效。

第二阶段,来自不同系(室)的教师各自进行了10分钟的课堂设计报告和5分钟的课堂片段试讲。各位参赛教师的表现可谓是精彩纷呈,在短短十五分钟的展现过程中,他们结合自身学科特色,挥斥方遒,展现了高度的教学热情、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丰富的教学内容及多样的教学方法,给在场老师和同学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王青老师以哲学家罗素为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哲学家真正内涵不在于拥有知识和智慧,而在于不断追求真理和现实;张国良老师幽默风趣,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中心的中国文化概论课程案例;吴波老师从文化交流与发展出发,浅述了日本外来文化摄取的历史。

第三阶段,由专业评委团分别进行点评打分,打分结束后,评委团代表吕艳老师进行点评总结,她不仅对参赛选手在教学方法、教学组织、教学资源等方面创新和进步的地方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赞扬,还点明了部分选手的不足之处并给予了建议。

最后,由副院长肖庚生宣布竞赛结果并对本次大赛进行总结。比赛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角逐,综合课程设计材料与现场展示得分,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5名。左传果与邹李炜从众多教学能手中脱颖而出,荣获本次大赛一等奖。副院长肖庚生指出,本次竞赛11位教师在课程教学中充分突显了思政引领、技术赋能、多元育人三大特色。大学是学生道德观、人生观、价值观和专业素养与能力形成的关键时期,课程思政教学应当具有“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特点,要做到教书育人的统一,这也是本次大赛部分选手仍需要进一步加以思考的地方,如何将思政教育和专业教学有机融合,避免课程思政“表面化”与“硬融入”,将始终是教师教学过程中永恒不变的一大主题。

关闭窗口
 
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 湖南省教育厅 | 湖南省大学生就业... | 南华大学就业创业网 |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 北京外国语大学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外国语学院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