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学学院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育教学 | 学科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校友会 | 院务公开 
站内搜索:
 
  教研教改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教学资源 
 学科竞赛 
 教研教改 
 实践教学 
 
  教研教改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教育教学>>教研教改>>正文
我院教师积极参与2020年湖南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讨会
2020-05-18 17:02 肖庚生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的文件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挖掘课程育人要素,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使各门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而行,2020年5月15日,湖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指导、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管理委员会举办,长沙理工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与南华大学共同承办的2020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讨会通过湖湘高教在线召开。语言文学学院组织全体一线教师积极参与研讨会,聆听专家、学者的报告与讲座。

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曾力勤处长在研讨会开幕式致辞中指出,课堂是教师履行教书育人职责的主要阵地,教师在课堂上履行教书育人的主攻方向就是课程思政。要统筹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构建全面覆盖、内心丰富、层次贴近、相互支撑的课程体系,重点建设一批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人文素质、科学精神和认知能力的公共基础课程。

我校副校长刘升学教授在以《聚焦“国计民生”初心,坚守“为国育才”使命,构建课程思政新格局》为题的主题报告中全面阐述了南华大学建构课程思政新格局的目标、理念、基础、关键和保障。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蒋昌波教授作了以《大视野谋划大思政,大格局成就大目标》题的主题报告。

接着,省内外不同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从多元研究与实践视角介绍了课程思政的方法、技能与经验,可谓精彩纷呈。上海中医药大学院党委书记、上海中医药大学课程思政指导委员会主任张智强,湖南省高等学校学科带头人、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正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南大学商学院教授王昶,教育部自动化类教指委专家、湘潭大学自动化与电子信息学院教授段斌,长沙理工大学青年教师李焰,湖南信息学院青年教师廖勤思等分别以“如何发掘和梳理高校专业课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和元素”“混合式教学对课程思政的理论与实践意义”“三位一体,点睛升华:战略管理课程思政教学探索与实践”“专业与工程伦理学习任务交互演进的课程思政模式探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在《放射化学》教学中的实践”“以学生为中心,多维立体推进大学英语课程思政”为题作了专题讲座。

我院教师纷纷表示,此次研讨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闻,从中受益匪浅。我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注重将语言类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紧密结合,不断挖掘语言类课程中的思政元素,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家国情怀、责任担当,让其传播好中国声音、讲述好中国故事、发扬好中国精神,涌现了一批优秀的课程思政践行者,我院青年教师莫丽红博士在2019年度湖南省普通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取得佳绩,荣获一等奖。我院将以我校承办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教书与育人相统一,不断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关闭窗口
 
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 湖南省教育厅 | 湖南省大学生就业... | 南华大学就业创业网 |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 北京外国语大学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外国语学院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