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学学院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育教学 | 学科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校友会 | 院务公开 
站内搜索:
 
  学科建设
 科研立项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古韵诗词 现世流芳——记邹建军教授学术报告会
2018-06-13 11:20 文/梁书如 图/石静 

    为增强学术交流,拓展学生视野,6月7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文学研究所副所长、诗歌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邹建军应邀在南华大学红湘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作题为《寒山诗歌的审美特征及其在海外传播中所创造的神话》的学术报告会。

    讲座一开始,邹建军就向在座观众抛出问题——为何寒山作为我国唐朝诗人在国内并不知名,反而在美日等国中相当出名。紧接着,他分析了寒山在美日国家的影响,寒山在其中的重大影响与在国内的籍籍无名形成强烈的对比,迅速引起了在座观众的兴趣。随后邹建军讲解了寒山的身世经历,以及声誉发展变化的过程,解答了报告会伊始提出的问题。在学术报告会中,邹建军着重于讲解寒山诗歌的审美特征。他通过赏析多首寒山的诗歌,将寒山诗歌的审美特征总结为“以审美的方式观照自然并表现自然、以与自然相融的方式观照自我、以自我的方式并总是通过自我表现了那个时代的诗人可以达到一种博大精深的思想以及以自然和自我的方式表现了独立的高深的禅境”四点,每一点的讲解都旁征博引,例举大量寒山的诗歌印证。邹建军讲解完毕后,语言文学学院副教授胡朝霞总结了此次学术报告会的内容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在座师生积极向邹建军提出自己的疑问并得到了详尽的解答。

    会后,汉语言文学175班的郑晓财表示:“非常感谢邹教授给我们带来了精彩生动的讲解,邹教授学识渊博,也乐于与学生交流。作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能够聆听到如此专业的讲解,我感到很荣幸。”此次邹建军的学术报告会促进了学生对比较文学的了解,也促进了学生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

 

关闭窗口
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 湖南省教育厅 | 湖南省大学生就业... | 南华大学就业创业网 |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 北京外国语大学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外国语学院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