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学学院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育教学 | 学科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校友会 | 院务公开 
站内搜索:
 
  实践教学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教学资源 
 学科竞赛 
 教研教改 
 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教育教学>>实践教学>>正文
关爱留守儿童,助力乡村振兴
2023-03-27 09:31 卢佳 李嘉宇 罗曼 

“老师,漂亮的矿物质可以卖很多钱吧?”

“孩子们,丹霞地貌的红色砂砾岩以及很多组成大自然瑰丽景观的矿物质不是用金钱可以衡量的哦,他们美自天然,得天独厚,是人类地理学上千金难买的宝贵财富……”这是来自南华大学语言文学学院的张彤在三面实验学校六年级一班教室里为孩子们讲解张掖的丹霞地貌。

3月24日,难得的春光景明的好天气,语言文学学院英语专业一行39位同学在学院党委书记龙志坚等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邵阳市隆回县三面实验学校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助力乡村振兴”支教活动。

此次活动缘起于2018年南华大学校庆六十周年的一次走访毕业生活动。语言文学学院发现981班肖朝红同学在三面学校任教,她扎根乡村学校、服务留守儿童、坚守基层教育的优良品质感染了很多人。从此语言文学学院每年都精心筹备“教育下乡,捐赠助学”的支教活动,这已经是第四次前行。

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同学们分布小学部12个班。他们针对不同年龄层次不同教育程度的孩子准备了涵盖语文、数学、英语、地理、物理、心理、手工、体育、音乐、道德与法治等十个学科门类的36堂课。他们从古代诗词到现代散文典故,旁征博引,传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们教孩子们认识中草药,亲手缝制香囊;他们深入浅出用音乐和图片引导孩子们熟悉生活中的英语俚语表达;他们现身说法,讲解面对危机的心理应对机制;他们还带孩子们采集春天的色彩,亲手体验植物印染蜡染工艺……

小小的校园处处能听到教室里传来的欢呼与雀跃,三面实验学校的老师们也纷纷被吸引前来观摩。

“我们就是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将语言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心中,配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养料,让种子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培养具备深厚爱国情怀和宽广文化素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语言文学学院党委书记龙志坚如是说,“这样的活动我们还要继续坚持下去,久久为功,坚守义务和责任,抒发担当的情怀。”

期间,语言文学学院党委书记龙志坚与三面实验学校校长申江涛为“南华大学语言文学学院教育实践基地”揭牌。

关闭窗口
 
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 湖南省教育厅 | 湖南省大学生就业... | 南华大学就业创业网 |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 北京外国语大学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外国语学院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