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学学院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育教学 | 学科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校友会 | 院务公开 
站内搜索: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与资源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社会服务和学科声誉 
 工作内容 
 
  培养举措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培养举措>>正文
学院召开关于研究生教育改革的研讨会
2020-09-30 15:22 研究生办 

9月28日下午,语言文学学院在学院楼410会议室召开关于研究生教育改革的研讨会。会议由副院长蒋天平主持,院长戈玲玲、副院长刘彬及相关教师和学生代表出席了会议。

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的新闻视频。副院长蒋天平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并传达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他指出研究生导师要发挥言传身教的作用,激励导师作研究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研究生学生也要提高对自身的要求,积极主动地参与科研实践。副院长刘彬指出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型硕士的培养聚焦点不同,学术型硕士应更加注重科研能力的培养,而专业型硕士则要加强实践能力的培养。同时希望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实践,跳出老师的固化思维,不要单纯地跟着导师背后走,而是要让导师站在学生背后,做学生的支持者。肖庚生老师谈到我院对于研究生的培养要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建议学生将自己的研究方向同时代价值和国家需求相结合;提议将研究作为衡量研究生质量的基本指标,在提升导师素养的同时,加强对学生的管理;鼓励学生阅读科研文献,了解领域前沿,创新研究方法,探索研究工具。朱向明老师和吕艳老师也强调了实践练习在研究生培养的过程中的重要性。建议学院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寻找实践项目,为学生搭建实习平台。刘德军老师建议加强非英语专业学生英语能力的培养,同时将思政教育融入英语教育。

此外,与会学生代表也积极谈论,踊跃发言。建筑学院学生代表建议加强研究生教育教学的硬件设施;设计艺术学院的学生代表认为应该加强兄弟院校之间的交流,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通过交流学习,改进我校各方面的不足之处。核科学与技术学学院的学生代表建议加强跨学科的建设,同时也希望为非英语专业的学生提供更加实用的英语教育。我院学生代表建议学院为研究生提供专门的自修室,方便研究生的课后学习。

最后,院长戈玲玲作总结讲话,提出了三点意见。第一:认真学习,提高认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意义。指出之所以要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是因为研究生教育存在问题,我院应与时俱进,培养符合国家需求的创新型研究型人才和应用型人才。第二:深化改革,提升质量。发挥学校的优势学科,进行跨学科建设,培养有特色的研究生人才;改革课程设置,创新教学内容,严格人才选拔,将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第三:严格管理,完善保障。将导师负责制与学工管理相结合,加强学风建设,狠抓学风;加强培养环节的联系,争取一环扣一环;完善硬件设施,提高对学生的培养要求。

关闭窗口
 
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 湖南省教育厅 | 湖南省大学生就业... | 南华大学就业创业网 |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 北京外国语大学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外国语学院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