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学学院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育教学 | 学科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校友会 | 院务公开 
站内搜索: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学生作品 
 
  学生作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生工作>>学生动态>>学生作品>>正文

在浙江上虞中学从事实习英语老师的实习
2019-05-28 08:40 曾姣 

实习对于每一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都非常的重要,通过实习,我们可以在实践中接触与本专业相关的实际工作,将理论与实际结合,培养和锻炼我们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是通过实习,我们将更进一步了解将从事的职业,为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奠定基础。今年4月11日到5日11日,我有幸在学院老师的精心安排与带领下,来到浙江省上虞中学实习,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以前在课堂上不曾接触的东西,也体验到了很多人生中从未有过的经历,从中受益匪浅,以下是我对本次实习基本情况和个人收获的介绍。

一、实习内容

此次为期一个月的上虞实习,我们几位实习生受到贵校领导多方面的关照,其中就包括工作上为我们安排最好的指导老师。在上虞中学领导和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我们顺利开展了实习工作,主要包括三部分:见习听课,课堂教学,与实习班主任工作。

(一)、见习听课

在实习期间,指导我的是一位非常优秀的老教师,他对待课堂总是有自己的一套方法、独特的见解,因此,每次在他的课上,我都会搬个凳子坐在后面认真听课,并做好每节听课记录,课后再与老师交流讨论课堂中我的一些小疑惑,并仔细体会,虚心求教,深入了解课堂教学的要求和教学过程。我也会选择听其它优秀老师的课,学习她们不同的教学风格,模仿她们课堂的优秀成分为自我所用,因此,见习听课这一阶段是学习与模仿的阶段,对我的影响很大。

(二)、课堂教学

在经历了见习听课之后,我的指导老师给予了我实战锻炼的机会。我学者如何备课、上课、修改作业、批阅试题,做一个英语教师所做的事情,认真做好教育工作。

(三)、班主任工作

在这一个月里,挑战最大的还是班主任工作。我主要负责每天早晚自习,监督学生行为,维持班级纪律,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并及时解决学生们学习、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有时,我也会陪同学们一起去升国旗,做课间操。总之,老师不仅要做他们学习路上的引路人,更要做他们生活中的知心朋友。

二、 实习总结

为期一个月的实习期间,带给了我很多不一样的感受和体会,我深刻体会到这一职业的光荣,感受到教师职业的重任,体会到教师工作的酸甜苦辣,我也学习到作为一名教师该有的姿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以及步入社会该有的姿态与态度,可谓收获满满。下面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对本次实习的收获与体会进行总结。

首先,在课堂上要做到渗透所学知识。

在指导老师章老师的课堂上,我感受最深的便是他能随时将新学内容与已学知识建立联系,并反复强调,带领学生们回顾已学知识,加深他们的印象。比如,当遇到people who learn English 时,他会提醒同学们我们之前学过类似的表达,如果学生还是不知道,他会再次给予提示,在第几单元哪个部分,直到同学们回忆起已学的内容:people learning English in the world。再比如,当遇到某个单词,他不会直接告诉学生意思,而是从侧面提醒之前所学过差不多的单词或表达,如manager,同学们不懂其意思,但是学过其动词形式manage,老师便会从构词法角度提醒同学们后缀er一般指人,从而得出manager的含义,而且当学完这一主题的时候,他会找相关材料作为阅读,使学生学习将所学知识运用进来。讲解阅读的时候,他也不会只讲解答案,而是分析文章结构、写作技巧、地道的表达,全面提高学生的写作与阅读能力,将所学知识做到真正的pervasive。

其次,透过作业看“本象”。

这次收获比较大的便是学会如何批改作业,以前我以为批改作业只是完成批改就行,但是章老师教给我批改作业还得做好记录,比如打正字,在他们错误的选项那画正字,这样便能清晰地看到哪些内容需要重要讲述,哪些内容只要对对答案便行。通过作业,我们能够看到学生的课堂学习情况,并给予及时纠正。

再次,课堂上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学会追问。

印象最深的就是第一次登台讲课了,第一次在班级上课,整个人都有点紧张,但是我的指导老师一直鼓励我,还给我指出了教这篇文章时应该注意的事项,应放的重心。在章老师的支持下,我细心琢磨教材,做课件,并交与章老师那审查,章老师根据我的课件提出建议,再做修改,之后在上课前进行试讲。在此基础上,我的第一次上课圆满结束。指导老师听了我的课,并在课后细心帮我评课,针对我课堂上出现的缺点提出了宝贵意见,并肯定了我的一些可取之外,让我倍受鼓舞。通过这一堂课,我也明白了老师给我提出的建议——学会追问。如果学生的回答不能达到你的预期,不要直接说no,并给出答案,而是旁敲侧击,从另外一个角度去启发学生,比如答案是a mountain bike,但是学生说的是bike,老师就可以提问what kind of bike is it?通过这种方式,能使学生学会思考,自主解答问题,激发学生的兴趣,而不是将知识满堂灌,这样不但收获不到良好的效果,而且会将课堂变得枯燥无趣。总之,一切要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最后,积极做好班主任实习工作,融入学生,提高教学质量。

做班主任是辛苦的,不仅要处理班级上琐碎的事务,而且要使学生信服你,服从你的安排,这对于新教师是一件充满挑战的事。因此,需要教师深入了解班级里的每一位学生,为做好班级管理工作做好准备,并且还要积极地融入学生当中,把学生当作一个平等的主体来对待,尊重学生的人格尊严,在建立威信的基础上,应与他们平等、友好的相处,建立起和谐的师生关系,做学生的良师益友。除此之外,老师也要注重丰富自己的学识,“要给人一碗水,自己先要有一桶水”,教师要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让学生喜欢上你上的课,进而喜欢你、佩服你,使自己的教学得到学生的认可,这对于班主任工作是至关重要的。

总之,此次实习使我在教学技能、教育方法上都得到了提升,我由一个没有经验的大学生到一个略有经验、能够较好完成各项实习任务的英语教师,都离不开指导老师的悉心教导。通过这次实习,我也明白了由于自己经验不足,课堂的调控和应变能力还有缺失,有待加强,在遇到突发事件时,如学生突然身体不舒服时,自己还不够清醒,不能很好的处理。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会不断提升自我综合素质,多向有经验的老教师请教学习,吸取他们的经验,克服不足,学会控制课堂,发挥教育机智,朝着优秀教师的方向不断努力。

在上虞中学为期一个月的实习期间,对我而言是件非常难忘的一段经历,在上虞中学和上虞研究院的热情款待和悉心关照下,让我们本次实习得以圆满结束。在此我表示真诚的感谢,也非常感谢我们语院各位老师一直无微不至的关怀,使我们在浙江上虞一切顺利进行。对于初来浙江的我们,各位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使我们迅速适应了这个大环境,如今,一个月的实习生活已完美落下帷幕,虽然最后还是不舍地分别,但我相信,离别是为了更好地相遇,爱与信任会永远温暖彼此的心灵。

关闭窗口
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 湖南省教育厅 | 湖南省大学生就业... | 南华大学就业创业网 |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 北京外国语大学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外国语学院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