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学学院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育教学 | 学科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校友会 | 院务公开 
站内搜索:
 
  学科建设
 科研立项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莫爱屏教授应邀莅临我校讲学
2021-12-06 15:57 王卜娟 

12月3日上午10:20,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莫爱屏教授应邀莅临我校,在雨母校区崇礼楼410会议室做题为“科研项目与科研意识的培养”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副院长刘彬主持,语言文学学院部分师生到场聆听学习。

讲座开始,莫爱屏教授开门见山地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题——科研项目与科研意识的培养。他表示,作为外语教师亦或研究者,做什么研究并不要紧,要紧的是随时想到做研究。简言之,就是时时刻刻要有科研意识。接着,莫教授深入分析了如何培养科研意识。他指出,培养科研意识,一要学会观察,把握学科领域及研究方向;二要掌握资源,明确研究对象,培养兴趣;三要找准切入点或者视角,合理分配时间,制定研究计划。此外,在日常生活中,还要培养自己的问题意识、求知意识和能力培养意识。随后,莫教授从项目的选题、论证、研究基础等三个维度详细展开,以丰富的实例生动地探讨了科研项目申报中的各种细节问题。最后,莫教授以高度凝练的语言对科研项目的申报要点进行了总结。

在最后的交流讨论环节,莫爱屏教授和当日同来开展讲座的韩景泉教授一起对研究生们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答。讲座结束后,莫教授、韩教授和我院准备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老师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讨论,针对老师们申请书中的问题进行了有效的指导,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本次讲座加深了我院师生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认识,有利于我院师生科研意识的培养,为今后的科研发展提供了助力。

关闭窗口
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 湖南省教育厅 | 湖南省大学生就业... | 南华大学就业创业网 |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 北京外国语大学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外国语学院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