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学学院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育教学 | 学科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校友会 | 院务公开 
站内搜索:
 
  学院概况
 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 
 大学英语第二教研室 
 公共外语教研室 
 英语系 
 翻译系 
 日语系 
 汉语言文学系 
 
  日语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概况>>组织机构>>教学机构>>日语系>>正文

日语系简介
2024-04-09 14:54 吴波 

一、基本情况

日语专业于2015年获教育部批准设置,同年招收全日制本科生。2017年日语专业单独建系。专业以“外国语言文学”和“中国语言文学”两大学科为基础,依托多学科的学习环境,涵盖日语语言、文学、文化、翻译以及日本国别与区域等研究领域。日语系自设立以来,不断发展壮大,目前是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日语分会理事单位、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员单位、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日语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

二、师资队伍

本系教师均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学位,博士(含在读)比例超过40%,绝大多数具有海外留学、访学、交流的经历。每年固定聘请日本文教专家1-2人。近年来,日语系师生发表教学和科研论文数十篇,主持省部厅级项目多项。教师在各项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中,多人获奖。教师指导学生在“全国高校大学日语演讲比赛”“湖南省外事翻译大赛(日语笔译)”“湖南省高校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湖南省高校日语配音大赛”等学科竞赛中斩获一、二、三等奖多项。教师指导学生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省级立项多项。

三、培养规格与专业特色

日语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和价值导向,强调能力、知识与人格塑造结合的教育,培养学生的“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以日本籍教师授课贯穿四年,中日教师写作教学为支撑,强化“语言、专业、交际”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通过“日语+α”模式,培养“精通日语、熟悉日本、复合技能”的高素质专门人才。毕业生活跃于广东、上海、江浙等地区,除保研、考研、海外升学外,主要就职于经贸、教育、科技、文化、外事等部门和单位。

关闭窗口
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 湖南省教育厅 | 湖南省大学生就业... | 南华大学就业创业网 |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 北京外国语大学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外国语学院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 邮编:421001